Jan 28, 2010

荒腔走板的校园选举


一场正常的选举,过程中当然是政策理念的直接对碰,然后再由选民根据参选人所提出的理念选出自己心中所属意的代表,代表自己的意志,在选举后为自己的权益发言,这是现代民主选举中最简单不过的道理。
但是很奇怪的,这一简单的道理在校园选举似乎是用不着的。因为看来校方所举办的校园选举的目的根本就不是让学生针对候选人的政策理念来进行投选,甚至可以说,所投选的可以说根本只是候选人样貌外表而已(或是让选民胡乱划个叉)!




 僵化选举制度
明白校园选举规则的朋友,对这一点肯定是不会感到惊讶的。若是有朋友对校园选举的规则不甚了了,没关系,只要在这段期间进入国立大学的校园内转一圈也就可以对这一点一目了然了!
只要在这一时期进入各大国立大学校园,就会看到那些高挂在校园内各角落的选举布条,看着这些布条,一不小心还会认为都是同一个候选人的布条咧!因为这些竞选布条从头到尾,除了候选人的编号及名字不相同之外,所有用词、字眼、布条规格、大小、长度等都必须严格遵守校方所定下的条例!而校方就只允许候选人们在布条上写上“请支持您的校园级/系院级候选人XXX”(此乃翻译,校方只准许使用马来文),一个字不能多,也一个字不能少,看这这些布条,谁能够看得出候选人的分别所在(除了名字)?这样的选举,有意义吗?
违反这一规则的候选人,一旦被校方发现使用不符规则的宣传布条,轻则布条被没收,重则候选人资格被取消!如此僵化的条例,如何让学生们确实地投选出自己属意的学生代表?
用选票诉心声
还记得去年的马大校园选举吗?几名亲学生阵线的候选人就因为不遵守校方所定下的这一荒谬条例,为了让理念更容易传达给马大近3万名的学生而通过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及网络等制作了一系列的竞选宣言,借以传达自己的竞选理念,但却被校方在竞选期进行到一半时传召问话,恫言吊销这些亲学生阵线候选人的竞选资格,并借用拖延听证会等手段来打击他们的竞选士气!
是的!现今我国国立最高学府的选举就是如此荒腔走板,就是如此怪模怪样!各位还在大学求学的朋友们,我们应该继续默许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吗?继续让如此迂腐僵化的思想荼毒每一个我国未来的主人翁吗?坚决拒绝作秀般的校园选举,是每一个大学生应有的责任!
所以,在此呼吁大家在即将来领来临的个校园选举投票日中踊跃投票,做出明智的选择,用选票告诉大学管理层学生们的不满!


洪伟翔
第22届马大华文学会辩论组组长
第七届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宣组主任



One Responses to "荒腔走板的校园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