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8, 2010

刘华才,错失良机啊!

继民青团全国总秘书刘华才在本月22日发表校园选举电子投票势在必行的言论后,刘华才进而被抨击根本不了解校园选举。不过,刘华才显然并没有对自己发表的谬论感到羞愧,反而亲自动身前往马来亚大学会晤马大副校长,并和校方唱双簧,共赞电子投票实在完美。



首先,这里要恭喜刘华才,顺利进入马大校园。要知道,马大向来都害怕政治人物进入校园。政治人物在大专院校里,和恐怖份子没太大差别。马大8名大专生,就曾经因为邀请政治人物出席活动而被传召,甚至面对被开除的可能。去年9月,行动党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就在出席一项辩论活动时,当场向学生表示,她知道自己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进入校园,因为校方在获知她出席该项活动后,已经向学生表达不满。

政治人物难入校园

而担任雪州大臣政治秘书的聂纳兹米就更可怜,他虽然也和刘华才一样,也是担任类似秘书的政治人物,但是却没有刘华才那么好运,可以和副校长平起平坐。聂纳兹米为了帮助学生主持一项活动的开幕,多番被校方保安阻止,最后必须由学生以摩多车乘载‘偷渡’进入校园,才顺利完成有关活动。

所以,刘华才这一次,只和校方谈谈电子投票实在太可惜,要知道进入校园机会实属难得,刘华才应该把握机会,好好协助马大校方,推动更民主的校园风气。

不过,刘华才在校方声称电子投票系统拥有一流的‘监视功能’就轻易相信该套系统没有问题的反应,实在太过随便。如果该套系诚如刘华才所言,拥有严谨的‘监票功能’,那么刘华才好不好解释一下,校方有办法监视所有票源,对投票的大学生来说,是不是一种威胁?刘华才如何确保校方在校园选举后,不会追查票源,并对亲学生阵线的支持者秋后算账?

马大校方由始至终坚持在学生宿舍设立投票站,其最终目的就是要确认票源投给亲校方阵线。校园也不是没有发生过,投票给亲学生阵线的学生,在选举后遭无故逐出宿舍的事件。所以刘华才仅仅以‘选举成绩不会被窜改’就想说服学生屈服于电子投票系统之下,再一次显示刘华才根本不了解校园选举的真正问题。

机会难逢错失可惜

就如马大新青年的文告所说,博特拉大学当初在实行电子投票时,校方也保证一切将会公平举行,不过最终还不是出现候选人只得1票的成绩!(单是候选人、提名人和附议人就至少有3票。)

再来,既然刘华才那么重视校园选举的公平性,在与马大副校长会面时,就应该提出更多具体方案,如延长竞选期,或批准让公民组织监督选举的建议。这样的做法肯定更可以获得学生的共鸣。

另外,刘华才既然那么想要为大专生解忧,其实应该把握良机,要求校方清楚解释在校园选举期间被揭发的‘拨款6万充作亲校方阵线选举基金’的指控。虽然这项指控已经遭亲校方竞选主任否认,但是校方为何没有后续行动,查出事件的真伪?

刘华才独自一人和马大副校长会面机会难得,可是会面成果却依然解决不了校园选举多年来面对的问题,也只能感叹一句,真是错失良机啊!

段恩怡
毕业于马大资讯工艺学院
曾代表马大获得2007年世界大专辩论赛和亚太大专辩论赛冠军

One Responses to "刘华才,错失良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