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4, 2010

马大新青年:电子投票如何监票,如何重算选票?刘华才勿继续为校方涂脂抹粉!

马大新青年协会文告:

针对民青团总秘书刘华才指马大学阵没有证据显示电子投票出现舞弊,所以应该停止抗议的言论,马大新青年感到非常遗憾。

新青年强调,实行电子投票,先不论有否舞弊,将先天性的剥夺了学生的选举监督权与保护权。
第一,在传统票选方式,自从马大前校长拉菲雅在2006年要求投票站不记名投票后,哪一位学生投给哪一位人都无从追究。
但电子投票方式,由于每名学生都必须用学号登记,所以电脑系统自然而然可以记录学生的票是投向哪一方,这将制造白色恐怖,影响学生的投票取向,因为学生担心自己会被追查票根,更会被对付,这严重了违背民主的原则。

第二,电子选票完全没有让学生有监票的过程,传统票根投选方式允许在算票过程中,工作人员会一张一张选票拿起来让学生监督,学生将能清楚看到自己所得的票根和票数,然而电子投票却完全去除了这个过程,效率是提高了,但是透明化在哪里?

第三,如果议席选票接近,传统票选方式能够让学生要求进行重算,无论胜败,都可以让学生心服口服,但是电子投票却没有提供此选项,导致许多微差“落败”的学生“死无对证”。

马大新青年要求刘华才解释电子投票如何解决以上三个“未有舞弊,就被剥夺权利”的技术问题。如果解释不到的话,新青年吁请刘华才不要再发表如此违背民主的言论。

除此之外,针对刘华才指马大校长拥有最后启动系统的密码,新青年也认为非常不保险,因为即使这一任的校长是光明磊落而没有做出舞弊行为,但是刘华才如何保证每一任的校长肯定是大公无私的?为什么刘华才要校园的民主选举冒如此大的“人治风险”,也不愿意支持回传统的票选形式?

另外,新青年也挑战刘华才,代表民政党或者民青团表态,是否支持在下届大选也利用电子选票来选出政府,不要只会在校园选举为校方涂脂抹粉。

One Responses to "马大新青年:电子投票如何监票,如何重算选票?刘华才勿继续为校方涂脂抹粉!"

  1. Unknown says:

    Hello.

    How are you?

    I value your comment.

    And, it sometimes reads.

    Because it is possible to become energetic for me.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