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4, 2010

校方,我不是你的敌人


今天下午,我到新纪元学院去拜访该校的教职人员。无意间发现该院校雪白的墙上写着四个大字特别刺眼——"学生自治"。我心里冷哼一声,想起我身边发生的种种,无声唏嘘。 

马来亚大学,全马最顶尖的大学(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理应培养出有素质,有想法,懂批判,辩是非的大专生。然而理想毕竟和现实有一段距离,至少我看到的是,马大校方努力地分化学生,控制学生的思想,建造属于自己的学生军团。致力培养出一群没有想法,没有主见的"应声虫" 





其中宿舍活动就是分化政策下的一大产物。通过住宿便利作为诱因,诱之以利;通过威胁把学生踢出宿舍,胁之以威。学生只好乖乖地听话,不做与校方利益相违背的事儿。西西(宿舍华裔生联谊会)办活动的便利更是常常被宿舍舍长拿来要挟,西西为了团队的未来,也不得不忍痛默许舍长的无理制裁。就像去年"华人档事件"发展至今,除了哑忍,还能做什么?

去年的新生迎新周,校方更是无所不用其极,把所有的新生关在宿舍内进行迎新活动,尽可能减少新生与亲学生阵线(青派)掌控的学生代表理事会接触。帮新生洗脑,说"青派"不是好人,必须像小人一样地处处提防。还教学生唱"蓝派"的主题歌曲,高挂"蓝派"的大旗,迫使学生穿上"蓝派"T恤!公器用尽!汗!

马大校方一声令下,马大学生理事会不可以随意进入任何一间宿舍,不可以随意与任何一名学生接触,不可以随意派发宣传单。宿舍的学生协调员(Pembantu Mahasiswa)以极不友善的态度对待我们,在宿舍门口轰赶我们,宿舍的工作人员更差点与"青派"学生代表起肢体冲突,马大副校长大玩捉迷藏,宿舍舍监冷言冷语。你没试过,你不会了解我当下多么想哭。我犯了什么错?这一切是对我人格的侮辱。

试想想,身为马大学生的最高领导人之一的我,在迎新周时根本像个像过街老鼠。

908
政治海啸听证会的举行,更是让我了解校方的"用心良苦"。原本是一场宣扬辩论及鼓励大专生多了解政治的表演赛,却被校方要挟开除学籍。天!马大校方无能,无法让当下的年轻人关心政治,培养批判思维。学生办政治性辩题表演赛来吸引观众,提高社会醒觉,却面临你无情的打压。有哪个学生不心痛?

听证会的参与更是让我见证政治的黑暗。校方在进行指控时跟"林甘"案件没有分别,选择性忘记一个足以证明被控学生可以脱罪的重要记忆,让我心寒。如果你们以为听证会的结果反映校方的宽宏大量,那么你看得太肤浅了,因为校方的证人供词到最后一刻依然摆着同样的态势,非置八名学生于死地不可。

何必呢?

校方与学生的处处作对,给校方带来什么利处?薪水会增加?巫统会称赞?有机会升职?学生乖乖听话了,给学生,社会,国家又带来什么利处?马来西亚不缺应声虫吧?为何非得处于一个敌对的关系?为何对于异见,不能是包容,而是打压?想要学生懂得批判,想要学生争取权益,损害了校方什么吗?学生的任务真的如你所说,只是读书而已吗?

几时许学生一个自治的空间?几时还学生一个民主的校园



叶贞均

2008/2009马大校园级学生代表(学阵)
2008/2009马大学生代表理事会副主席

One Responses to "校方,我不是你的敌人"

  1. 瑞婷 says:

    当所有的不合理被合理化时,我们可以选择接受,或反抗。选择前者只需麻痹自己,后者却需要思维及行动上的坚持。

    或许是现今教育制度的问题,抑或成长环境的因素,现在的大学生对身边的一切似乎兴质泱泱。

    或许他们觉得所谓的选举,所谓的民主都与自己无甚关联;或许他们觉得任凭自己再有热诚与坚持,现有的不公平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若我们今天容许一场完全没有公平与透明的校园选举的存在,那我们就直接容许民主的泯灭。恳请那些有机会决定学阵命运的大学生抚心自问,在没有任何利益前提下,为什么这班候选人还要站出来面对这一切攻击?若蓝派如此厚道,为什么他们对这一切不公平的现象视而不见?

    正视你的决定权。

    民主是一株火苗,灭了,就很难在燃起。